潘建伟院士做客“科学大讲堂”讲述“新量子革命”


5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科学大讲堂”在逸夫第一报告厅举行,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做了题为“新量子革命: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到量子信息技术”的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杜小勇副主席主持。

潘建伟教授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先驱和开拓者之一,他是该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其研究成果曾多次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重大科学事件、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进展”、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以及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潘建伟教授从经典物理学的困境讲到量子改变了牛顿力学的基本观念,并通过生活实例向师生们深入浅出的解释了叠加态的含义;从目前信息安全和计算能力遇到的瓶颈引出了讲座的主题“新量子革命:从量子物理基础检测到量子信息技术”。潘建伟教授采用比喻手段,结合生活实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对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做了系统阐释,对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与模拟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随后,潘建伟教授与在场师生就量子计算机的应用、我国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科研水平在国际上的地位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师生的问题。讲座结束后,杜小勇副主席向潘建伟教授颁发了“科学大讲堂”讲座纪念证书。

“科学大讲堂”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高端讲堂,面向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关村区域高校师生,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来校讲演授课,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学校科技工作和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我国著名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饶子和教授、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和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教授分别作了前四期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