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919日,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明德主楼1016会议室成功召开。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解思深教授,科协副主席、理工学科建设处处长杜小勇教授,科协秘书长、理工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沈健以及科协常委共9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杜小勇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主要回顾和总结了科协2018年度的全部工作,包括学校科协本年度工作总结、青年教师科协本年度工作总结、学生科协本年度工作总结,同时各位科协常委就我校科协下一学年活动内容及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首先,科协秘书长沈健代表秘书处向常委会汇报了2018学年的工作。沈健秘书长指出,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科协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举办第二届科技文化周、科学大讲堂等品牌活动,承办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等8部委共同主办的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上的中国科学家主题展巡展活动,组织优秀博士生参评“2018年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等推荐工作,以及派出科协代表现场聆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其他日常事务。

       然后,青年教师科协会长季威代表青年教师科协向常委会汇报了2018学年的工作。季威教授介绍说,青年教师科协本年度具有代表性的工作是在科技文化周期间组织了科技与生活青年前沿论坛,共邀请了两位知名学者为人大师生带来了以利用科技改变生活为主旨的讲座。

       随后,学生科协会长高济琛代表学生科协向常委会汇报了2018学年的工作。高济琛说到,2018年度学生科协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举办霍金与黑洞研究主题讲座;二是协助开展校内科技活动,包括科技文化体验日和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上的中国科学家主题展等;三是完善内部建设,壮大协会力量,增强外部影响力。

        最后,各位科协常委就我校科协下一学年活动内容及发展方向进行讨论。主要的意见和建议如下:一是应结合人大特点,利用现有资源扩大科协影响力,特别是对人文社科学生在科技方面的影响,例如开展文科实验课程,作为资助单位或指导单位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生竞赛中;二是要保持品牌活动的频率,增强品牌活动的吸引力,各学科要积极推荐和邀请研究方向适宜的学者做科学大讲堂的主讲人;三是学生科协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可自行组织和策划的学生科技活动。

       解思深院士总结道,科协各组织应该全面统筹,保持沟通,互相渗透,互相支撑。在做好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加强宣传工作,进而进一步扩大科协的影响力,使人大科协工作更上一层楼。